生活藝能課程】民俗舞蹈

 

課程編號:

 

學 分 費:

 2  學分

招收人數:

不限

上課時間:

星期一 

下午2點到4點

上課地點:

综合大樓

講師簡歷:

桃園縣全民舞蹈推廣協會會員,鐘百合全民舞蹈表演團員,救國團桃園縣八德市團委會舞蹈教學老師,桃園縣婦女健康育樂協會會員,佳人舞蹈團教師,現任桃園縣全民舞蹈推廣協會民俗舞蹈教師

課程理念:

展現各地具有特性之民俗風情鄉土舞蹈以及藝術文化。透過舞蹈之美,體認跳舞之樂,藉由舞蹈以舒緩現代人緊張情緒,使壓力得以釋放, 放鬆心情,並在舞蹈學習當中找回自信。

民俗舞蹈讓學員從地理、歷史背景中找到傳統風味,是舞蹈中最純真且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文化藝術,也是傳承文化不可少的元素之ㄧ,並且簡單易學,融入生活,進而提升社區生活品質與學員素養。

課程大綱:

【第一次上課日期: 8   月 30    日】此處由工作人員填寫

週次

課  程  主  題

課  程  內  容

聯合開學典禮

相見歡

基本功教學

基本的暖身及拉筋動作之教學

隊型概念指導教學

練習並訓練學員的節奏感及走位、隊形的變化

原住民舞蹈

原住民舞蹈:介紹並分析指導其重點,首先要全身放鬆,呈現自然、豪放的一面,亦可以邊唱邊跳,帶動熱鬧氣氛,是展現台灣山地原住民豪邁性格的風味舞蹈。

原住民舞蹈

原住民舞蹈:基本舞步練習,如重踏步、踏併步、莎蒂士步、流雲步、踏併踏盪步教學。

原住民舞蹈 

原住民舞蹈:基本舞步延伸練習,如跑步、滑併步、騎士步、扭併步、踏跳步、踏點步教學。

絲巾舞

絲巾舞:絲巾的拿法及技巧,如蘭花指、雲手、穿掌教學。

絲巾舞

絲巾舞;熟悉絲巾拿法後,再配上舞步,如小細步、蓮花步教學。

公共論壇

「專題演講」

絲巾舞

絲巾舞:手加腳配上舞曲及動作做跨轉、側轉、併轉等動作

十一

絲巾舞

絲巾舞:配上細步、舞曲作對形變化。找中心點、培養默契,再加上臉部嬌柔表情。

十二

絲巾舞

絲巾舞:分組練習,針對有待加強同學進行一對一教學。強調絲巾舞,首重絲巾的變化及技巧。

十三

古典舞

古典舞:有了之前基本練習及概念,再進一步指導較深層的動作。古典舞講求的是身段的要求,因此還要練習一些基本身段的動作。

十四

古典舞

古典舞:上重心的方法,提腕、按掌、扭腰、轉身、前衝後靠等動       作教學。

十五

古典舞

古典舞:大雲手、小雲手。鷂子翻身、動作教學練習。

十六

古典舞

古典舞:燕子穿杯、風火輪連續翻轉。成果展的舞碼練習。連續跳轉。

十七

成果展細節演練

指導舞台化妝技術,做定裝準備。確定演出集合時間、順序、彩排時間準備並試播CD。準備好一切要粉墨豋場囉!

十八

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

結業是另一段學習旅程的開始

             

 

授課方式:

利用社區內的活動中心,學校中的活動中心或穿堂作為舞蹈教學場所。將學員分組演練,有必要時對學員進行一對一教學。

此外,民俗舞蹈可結合社區地方節慶活動,如敬老重陽節、元宵節等活動表演,做為學員的演出教學,讓學員吸取臨場的演出經驗。

評量方式:

將於課程最後一堂課,舉行成果發表會

收費方式:

註冊時繳交學分費 $1600元,上課時繳交1600元。

其它要求:

學員須自費購買道具,道具費約100至150元

參考書目:

注意事項:

講師與學員互動方式

留行動電話或是E-Mail信箱給學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