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句聯雖短 好話送心坎 撰文:演講主持技巧語四句聯應用/ 黃華隆 老師

  「四句聯」、「順口溜」在口語傳播學裡,稱為「精簡短語」,效果及威力無比,常打進聽眾的心坎裡、讓聽眾微笑、大笑心歡喜,說是一門頂尖的演說藝術,也不無道理。

比如說「雙雙對對,萬年富貴」、「新郎緣投有才情,新娘美麗受歡迎,兮晚組成小家庭,明年生个郭台銘」、「感謝噗仔聲贊助,予逐家攏是大富戶,囝孫攏有好出路,投資趁錢(勿會)錯誤,出外有貴人來相助,拄到困難有五路眾神來保護,保護逐家食(彳各)百二百三一百七十五」;如結婚吉祥話(台語):「甜茶捧過來,予(亻因)大發財」、「甜茶捧過去,予(亻因)有福氣」;訂婚吉祥話(台語):「一票一票拉,來共彩卿湊跤手」、「一票一票窮,來共秀雲湊牽成」;選舉吉祥話(台語):「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不怕沒機會,就怕沒準備!祝福現場每一位,大富又大貴,平安健康發財直到一百二十歲」。

同學剛開始學習,感覺很吃力,現在已能自行創作幾句。只要肯努力,有恆心和毅力,口才一定會亮麗,祝大家年年買田又買地,萬事都能照心意,財富迅速累積好幾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