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享受人生

【科目編號】49

【課程類別】學術人文類

【學 分 費】 2 學分

【招收人數】 15-30 人

【上課時間】星期 時間19:00─ 21:00

【上課地點】大成國小 (地址:八德市廣福路31號 )

【授課講師】游麗卿

【講師簡歷】幼稚園教師及園長、親子影像讀書會及影像寫作帶領人、社區影像讀書會教師

【開課目標】透過影片觀賞、討論、分享,喚起社區居民對公共議題之關切及關心。

           培養對週遭事務保持敏銳觀察力之能力及習慣。

【教學大綱】

週次

主題

內容

聯合開學典禮

相見歡

影片【金盞花大酒店】欣賞與討論

片長:124分鐘

只要拋下過去的堅持,每個人都會擁有亮麗開懷的新人生

敘述著一段動人浪漫的奇特旅程,七名原本不相識的退休長者,為了讓人生獲得新體驗,他們決定前往神秘的印度旅遊,而在出發前,由受到“金盞花大酒店” 繽紛多彩的廣告簡介吸引,感覺物美價廉,

影片【樂活俱樂部】欣賞與討論

片長: 106分鐘

【第58屆柏林影展 特別獎】

第58屆柏林影展 特別獎 什麼是『享受樂活』,你知道嗎?

海灘發呆、品嘗美食、謝謝體操… 邀您一起享受樂活,體會生活中小小的幸福!

影片【一路玩到掛】欣賞與討論

片長:97分鐘

從超炫的古董跑車到刺激的螺旋槳飛機...他們會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什麼新東西?!

百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柯遜 飾)和黑手技工卡特錢伯斯是這個世上最極端的兩個例子, 住在兩個不同的世界,唯一相同的只有住在同一間病房面面相覷的這一刻...

影片【返家十萬里】欣賞與討論

片長:107分鐘

講述了一個小女孩與小野雁間動人的情感,小女孩最後也克服了孤單的恐懼接納了父親。

影片【海洋天堂】欣賞與討論

片長:97分鐘

李連杰從影以來最觸動人心的代表鉅作   有愛……哪裡都是天堂

二十二歲的大福,是個先天自閉症孩子,雖然目光呆呆的,老是重複著別人的話,但在水裡卻異常地靈巧,在家中又總愛把雜物擺得井然有序

影片【麥田少年】欣賞與討論

片長:85分鐘

在那一望無際的麥田裡,我們一起分享友誼、編織夢想、追逐愛情…

這是發生在1968年的澳洲純樸小鎮的故事。艾德跟派迪從小一起長大,打從有記憶以來,他們便是彼此最要好的朋友,他們一起玩樂讀書、一起追同一個女孩,也一起躺在艾德的父親擁有的麥田裡夢想著未來,唯一一點不同便是兩人的膚色:

閱讀書籍電影裡的生命教育1

作者:李偉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從電影裡的人生百態 探索自我生命的意義

並從中找出生命的議題

公共論壇

「專題演講」

影片【五歲的心願】欣賞與討論

片長:87分鐘

特別介紹:亞太影展、法國安錫動畫影展

本片改編自韓國的民間傳說。相傳韓國古代,梅月大師帶著她的五歲兒子,到某山中的小庵出家修道,恰巧庵內斷糧,梅月大師必須去他處化緣,於是跟兒子約定3日內返回庵中。

十一

影片【幸福招呼站】欣賞與討論

片長:95分鐘

笑淚交織最真情流露的電影

劇情描述一個膝下無子的計程車司機卡勒德,有天在他的車上,意外撿到了一個六個月大的男孩,由於經濟拮据、實在養不起,他只得盡力找到小孩的生母

十二

影片【我的希臘婚禮】欣賞與討論

片長:96分鐘

特別介紹: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提名、金球獎最佳喜劇&最佳喜劇女主角提名

波多卡羅斯家族中的每一個人都在擔心土菈(妮雅瓦妲蘿飾),到了三十歲竟然還不想結婚,同年齡的女孩早就已經是好幾個小孩的媽了!桃菈在父母親開的希臘餐廳裡工作,每天的生活只能用枯燥無味來形容,這一點從她的披頭散髮的----

十三

影片【第四張畫】欣賞與討論

片長:105分鐘

每一張畫的背後 都隱藏著一段不為人知的祕密,以強烈張力,呈現社會關懷主題。

小翔今年十歲(畢曉海飾),與他相依為命的父親,因病在家中死去,落得三餐無以為繼的他,因偷吃便當而結識面惡心善的老校工(金士傑飾),兩人四處撿舊貨之餘,小翔也以為找到了新的歸宿

十四

影片【冏男孩的異想世界】欣賞與討論

片長:146分鐘

綠油油一望無際的田野,北海道的馬醉村,座落在沒有高樓阻隔的藍天下。 楠木亮介(神木隆之介飾)從大城市來到了馬醉村,因為父親楠木雄一郎(三浦友和飾)受令前來~推行在馬醉村修建飛機場的計畫。

十五

影片【心靈投手】欣賞與討論

片長:128分鐘

熱衷美式足球的客觀情勢下,吉姆只能放棄自己的夢想,乖乖地唸書、結婚、生子,並且在小鎮上的中學擔任自然科學教師的工作

十六

終身學習---看我表現

省思、彙整學習成果;檢視學習過程與收獲

十七

歡樂在一起

期末聚餐,老師、學員歡樂在一起

十八

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

結業是另一段學習旅程的開始

【授課方式】課堂講授、活動操作、實務演練、現場實作、分享討論…

【評量方式】出席率、上課表現、成果展示…

【收費方式】註冊時繳交學分費1600元,上課時繳交材料費      元。

【授課教材】填書目、作者或參考網址…

【其他要求】學生講義皆自費…

【注意事項】為求課程學習完整性,請勿缺席,以免影響您的權益。

【講師與學員互動方式】0920761420、E-mail:chen10725@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