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公共電視踹拍活動〜桃園場次招生簡章

 

活動名稱:發現新屋110巷范姜老屋之美

活動時間:11月9日0930-1530

活動地點:桃園縣新屋鄉范姜老屋群

指導單位:文化部、教育部、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新屋鄉公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

承辦單位:新楊平社區大學〜桃園縣社會教育協進會

協辦單位:新奇屋幼兒園、范姜宗親會、平鎮市觀光文化導覽協會、社大公民新聞社、社大社團聯

         誼會、耕讀講堂、台灣客家語文學會、新楊平社大客家八音班平鎮市民大學八德市

        民大學公民新聞社

參加人數及資格:人數預計60名,凡是對公共議題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公民記者優先錄取,

                 名額有限,額滿截止前50名贈送PeoPo五周年紀念T恤一件送完為止。

報名費用:活動完全免費,請攜帶個人拍攝器材,如DV、數位相機、防曬帽。

活動流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0:30 相見歡
10:30~11:00 發現110巷之美〜談范姜老屋群的環境再造〜范姜宗親會 范姜淡理事長
11:00~11:30 拍攝行前技術分享
11:30~13:00 「范姜老屋群」導覽解說-公民記者拍攝〜桃園縣平鎮觀光文化導覽協會師資群

13:00~14:00 用餐
14:00~14:30 議題分享(一):碑塘生態與農村永續〜大茅埔工作室/吳聲昱老師

議題分享(二):客家族群認同危機〜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徐貴榮教授

14:30~15:00 影片剪輯分享
15:00~15:30 會後討論

場地簡介

關於「發現110巷之美〜談范姜老屋群的環境再造」

    新屋范姜古屋群已列入三級縣定古蹟,原本共有五座,目前僅剩四座。每一幢因建造時間不同而各有不同的特色,一進入巷內就會看到綠色拱門寫著范姜老屋群,往前就可以看到右手邊的觀音寺,看起來很新,這已是改建過的第一幢,因陳舊不堪並部份損壞,原本就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後來已改建為觀音寺,古屋因而少了一幢,於觀音寺前的說明牌上還是可以見到昔日的照片。第五幢古屋燕尾式的屋是范姜家祖祭之處,也是范姜家歷代的精神指標,也是范姜祖堂,規模最大,保存得相當完整,儘管百餘年了,但直至現今都還有人居住。

    從每一棟老屋前觀看,可感覺出其屋脊線翹起幅度相當明顯,一般屋脊與前簷斜度的作法是廳下的部分保持平直,而後在左右大房開始翹起,逐步墊高到棟頭。老屋群都是以八角棟頭作收,這種獨鐘八角棟頭的情形並不常見,十分特殊。五棟老屋群中,每一棟的正身門口上方,都標掛著「陶渭流芳」、「陶渭傳芳」或「陶渭高風」等大字,祠堂的匾額則題有「陶釣家聲」。在一般客家傳統建築中,正門上會掛有各家族的堂號以示眾,但這裡的「陶」、「渭」二字並非堂號,而是牌匾。「陶」指陶朱公范蠡,「渭」指姜子牙渭水垂釣之事,「陶渭」即指「范姜」姓氏。這兩個字代表范姜家族的標誌,掛有這些牌匾除了美觀的效果之外,亦標示出范姜家族的一脈相承、淵遠流長,同時也顯示出後代子孫對祖先的永誌不忘與慎終追遠。昔日的新屋,今日的老屋,少了昔日的富麗,卻多了屬於老屋的古樸。在這幾棟老屋中,除了第一棟觀音寺與第五棟祖堂以外,其餘二、三、四棟都是民家,是不得隨便參觀的。

    這裡是新屋鄉的起源,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公民記者新屋聚會踹拍,讓我們一起搭上黃色小鴨的順風車,來感受一下先民的歷史。

交通資訊

集合地點:中壢後火車站

【大眾運輸】
1.火車
搭台鐵至中壢火車站下-轉搭桃園客運(5025、5032、5033)或新竹客運(5654)→於新屋站下車
→步行至中正路轉進110巷即可看到范姜老屋群入口處。
2.【自行開車】
國道1號下新屋交流道→經114縣道至中山路→左轉中正路(新屋市場)
→右轉進110巷即可范姜老屋群的入口處。

3.接駁車

高鐵桃園站0820-中壢後火車站0850-新屋范姜老屋群0930

 

2013公共電視踹拍活動〜桃園場次報名表

項次

姓名

地址

電話

信箱

單位

葷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