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磨咖啡茶飲文化初級

【科目編號】30

【課程類別】生活藝能類

【學 費】 2 學分

【招收人數】 10-25

【上課時間】星期     時間 19 00 2100

【上課地點】 大成國小     (地址:八德市福國北街220            )

【授課講師】詹鋐泉 老師

【講師簡歷】平鎮市大/ 新楊平社大/八德市大/咖啡飲品調製調製講師

【開課目標】增進民眾對咖啡豆的了解與認識,進而由淺入深慢慢的了解咖啡異國文化的奧妙,藉此多元化的學習,煮出適合自己的咖啡與茶葉沖泡技巧,煮出一杯適合自己的健康茶並與家人朋友分享。

【教學大綱】

週次

主題

內容

開學/美式咖啡品嚐

美式咖啡課程介紹—認識咖啡

美式咖啡煮法與粗細度的變化(口感訓練)

介紹咖啡豆在不同的粗細度所萃取出咖啡液何謂萃取不足、過度、適中各種味道之表現

美式咖啡機器差異性的控制

(機器功率時間的差異)

如何填寫美式咖啡檢測表以便了解不同美式咖啡機在萃取咖啡液時其影響變數如何控制

美式咖啡機器的運用

(調配咖啡豆、冰咖啡製作)

混合不同的咖啡豆以調配出風味適合自己並使用美式咖啡機器製作冰咖啡

濾紙式咖啡(單人份-熱咖啡沖法)

運用細嘴沖壺學習如何控制水柱的粗細度、水量控制及時間上的掌控實際操作萃取出咖啡

濾紙式咖啡(四人份-熱咖啡沖法)

單人份沖法、四人份沖法解說不同差異性並在不同烘焙度咖啡粉對於溫度不同需求實際操作

虹吸式咖啡煮法

運用虹吸式原理及單品曼特寧咖啡煮法

虹吸式咖啡煮法—特調咖啡煮法

虹吸式煮法咖啡液的變化組合:貴夫人咖啡、爪哇咖啡、皇家咖啡、維也納咖啡….

公共論壇

專題演講

產區紅茶認識與品嚐

沖泡、品嘗來自世界各個不同產區紅茶的風味:印度阿薩姆、錫蘭紅茶、特調紅茶、台灣魚池紅茶、伯爵紅茶、CTC紅茶(分組操作)

十一

奶茶的製作技巧

品嘗來自世界各個不同產區紅茶所沖煮出來特有的奶茶風味作為對照比較

十二

綠茶產區認識與品嚐

沖泡品嘗自世界各個不同產區綠茶的風味:台灣綠茶、(分組操作)

十三

天然風味茶品製作

加入不同風味的天然食材,其搭配的配方比例、沖煮時間的掌控。百香果、柳橙、檸檬…….等等

十四

單品花草茶製作

介紹各種不同的花草功能並了解其單種花草茶沖煮之風味。玫瑰、薰衣草、桂花、紫羅蘭…

十五

花草茶組合製作

調配複方的花草茶搭配組合沖煮事項。玫瑰、薰衣草、桂花、紫羅蘭…….

十六

手沖茶飲─ 單品茶系列

了解手沖茶注意事項及煮法,茉莉綠茶、錫蘭紅茶、伯爵紅茶、烏龍茶以便區分與傳統式無壓浸泡式沖法的不同

十七

手沖茶飲─ 複方茶系列

了解基礎原料的味道與屬性,烏龍茶、伯爵紅茶、CTC紅茶選擇適合風味搭配組合,激發出全心的風味。

十八

結業典禮

暨期末成果發表

【授課方式】分組操作演練

【評量方式】心得報告、出席率、上課態度、活動參與

【收費方式】註冊時繳交學分費1600元,上課時繳交(材料費800、書籍費200…) 元。

【授課教材】自定上課教材

【其他要求】無

【注意事項】無

【講師與學員互動方式】電話連絡、網路blog 、E-ma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