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藝能類】 【即興戲劇表演工作坊】

 

課程編號: 43

學 分 費: 2 學分

招收人數: 15-20 _人

上課時間: 星期三 晚上7:00~9:00 上課地點: 大成國小

講師簡歷: 現任台北市各社大戲劇課程講師,劇場表演者。五年以上舞台劇編導演經驗。兩年以上戲劇課程授課經驗。

課程理念: 以輕鬆有趣的戲劇遊戲訓練,幫助學員學會基礎表演技巧,及開發即興戲劇創作能力。同時透過即興戲劇活動,來紓解平日生活上的各種壓力。

週次

課  程  主  題

課  程  內  容

聯合開學典禮

相見歡

即興戲劇基礎體驗

【什麼是即興戲劇?我也能即興嗎?】

我們將從戲劇遊戲的活動裡,輕鬆、簡單地帶你進入歡樂有趣的即興表演世界。

表演基礎技巧(1)-即興肢體開發

【即興的想像,不可能的人體畫面】

透過開發學員的肢體表演,讓學員在舞台上更為大方、自然與充滿自信,同時藉由訓練激發演員的想像空間與創造力。

表演基礎技巧(2)-情緒掌控揣摩

【多層次的內在情緒,將一一展現眼前】

激發學員挑戰平時不常表現出的情緒,體驗不同層次的情感呈現。也透過情緒表演訓練,讓學員學會掌控自我情緒與觀察旁人情緒,提高覺察力。

表演基礎技巧(3)-口條訓練與潛台詞

【字正腔圓,聽清楚也說明白】

教導學員理解台詞呈現的技巧與,訓練口齒清晰之能力與聲音語調抑揚頓挫,提升溝通影響力。並訓練學員如何運用內心潛台詞,來幫助舞台表演作出更細膩自然的呈現。

表演基礎技巧(4)-角色創造與詮釋

【演誰就像誰,成為百變千面女郎】

透過角色詮釋練習,讓學員開始走進不同的角色的世界,體驗不同的人生,並學會觀察周遭形形色色的千萬種人,訓練演員專注力、觀察、模仿以及創造力。

即興戲劇原則(一)讚頌失敗與平凡點子

YES!我失敗了!那又如何!】【誰說平凡就不好,用平凡的點子造就不平凡的結果】

先學會享受失敗、讚頌失敗才能迎接成功。培養學員勇於接受任何即興挑戰,不畏懼害怕與失敗。同時訓練學員即興激盪出一個個看似平凡卻又獨一無二的創意,並且在笑浪中驚嘆學員意想不到的新點子。

即興戲劇原則(二)永不拒絕yes and

【即興劇的世界裡,請說YES

我的字典裡沒有拒絕這兩個字,訓練學員彼此互相接受與支持,同意對方的點子,並堆疊出更多有趣新奇的即興故事。

公共論壇

「專題演講」

即興戲劇原則(三)無實物練習與打穩地基

【演員先相信,觀眾才會相信】【即興表演前,先知道自己與對方是誰】

舞台上什麼都沒有,演員卻彷彿置身於什麼都有的世界。訓練學員感受實物與無實物的差別,進而培養表演真實度與精緻度。

同時訓練演員如何建立角色關係定位,讓學員上台演出即興表演,展現即興基本技巧訓練後之成果,同時也讓學員體驗在舞台上刺激空白的即興感受。

十一

即興戲劇表演(1)ㄅㄆㄇㄈ念一遍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見招就拆招】

開發學員即興接受挫折的能力與反應力,培養隨機應變的舞台穩定度。激盪學員無限可能的創造力,並透過注音限制讓學員學會建立即興劇情的架構與高潮迭起的鋪陳。

十二

即興戲劇表演(2)火星人的瘋狂對話

【不能說人話,但還能看懂】

 透過非人類語言的練習,訓練演員聲音語調與抑揚頓挫,讓學員呈現一齣齣有趣的外星人戲劇,並在笑聲中開發學員第二外星語的能力與肢體開發。

十三

即興戲劇表演(3)我的提詞機

【資源有限,創意無窮。】

戲劇是一種有限制的藝術,成人總有太多給自己的框框,藉由各種台詞說法的限制,考驗學員運用有限的台詞進行表演,更而體會句句台詞的重要性。

十四

即興戲劇表演(4)綁手綁腳

【當你的身體不再是你的,讓我們看看會發生甚麼事吧】

挑戰學員肢體被他人操控的表演,讓學員學會該如何運用即興創意的腦袋,面對各種狀況危機處理,化險為夷,接受不被控制的身體與突發狀況。

十五

即興戲劇表演(5)GIVE & TAKE

【絕佳的默契,來自心有靈犀一點通】

演員團隊默契成果驗收,訓練學員如何暗示對手演員完成某項指令,更而體驗真實即興世界的無限可能,並享受默契達成時的快感。

十六

即興戲劇表演(6)最關鍵的台詞

【就是這句話,成為整場演出中關鍵的關鍵】

挑戰學員即興演出,由觀眾的一句話所影響的表演,進而訓練學員被觀眾打擾的抵抗能力,同時也感受即興與互動的完美比例。

十七

即興戲劇表演(7)即興戲劇pk大賽

【比賽開始,我們比的是絕不重複的即興戲劇】

結合之前所有學過的即興表演訓練,讓學員分組進行即興戲劇對抗比賽,透過競賽的榮耀與競爭,提昇學員即興表演的潛力與成就感。

十八

結業典禮暨期末成果發表

結業是另一段學習旅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